網頁

2012年11月27日

取代紙筆需求,在手機平板用假紙筆滿足手寫的自由直覺

 

pen paper-06

有時候我會遇到「需要紙筆特性」的情境:在辦公桌上接到電話,講著講著,必須隨手把重要地址記錄下來,這時候一手拿著電話,很難另外一手打字輸入(當然,如果刻意練過,也並非完全不行)。所以一般的作法,可能會隨手找出一張空白紙,或是紙本筆記,把內容寫上去。



另外一個情境是,正在演講廳上課,要快速記錄台上講者的內容,甚至有時候不只需要文字記錄,還要手繪一些概念示意圖,為了「讓手動跟上思考」,這時候一般也會想拿出紙本筆記,直接把文字和圖畫寫在上面。
但最近我愈來愈常發現,在上述這些時候,我不一定找得到紙筆,因為已經漸漸習慣完全以數位為主的工作了。那麼,在上述情況下有什麼解決辦法呢?一個就是重新養成隨身攜帶紙筆的習慣,另外一個就是更進一步用適合的手機、平板上的 App 來取代紙筆的特殊用途。

下面,我就從自己的使用經驗出發,分享一些不只能單純的打字輸入,不只是能數位編輯,而是真正可以「重現紙筆特殊需求」的 App。
要先說明的是,我並非是認為每個人一定都要丟掉紙筆,而是如果你想試試看統一用數位工具來完全取代紙筆時:
「專屬紙筆」的「觸感」、「創意」與「在特殊情境下的直覺性」,要怎麼在手機與平板上找到「類似的」滿足?
而把紙筆也數位化,把內容統一數位化,可以有一個絕對的好處:
方便在不同軟體、不同裝置、不同時刻「同步內容」與「後續編輯」。 

  • 1.需要手寫文字的時候:羲之便簽
我的手機是使用 Android,在手機上我不會「奢求」要做到超級複雜精細的手寫繪圖功能,因為那對小螢幕來說不切實際,而且操作不便反而浪費功夫。
所以如果要在手機上手寫,大概會是在移動中,或是非常臨時緊急的一些彆扭的情況。
而這時候單純簡單的羲之便簽就能滿足我的需求,立刻打開一張新的便利貼,直覺的把需要記錄的文字手寫下來,最後匯出到我自己需要的儲存服務即可。
「羲之便簽」在手寫上把筆觸的感覺模擬得很好,在後台設定中還可以調整輸入速度,讓你手寫感覺更快速流暢。
pen papaer-01 pen paper-02


  • 2.需要手寫文字圖畫與在講義上筆記的時候:UPad
其實稍微使用一段時間的智慧型手機輸入法,而且使用優秀的輸入法,例如 Android 上「超注音輸入法」中聰明與便利的自動選字,那麼我相信單手、單指輸入的速度,一定還是會贏過手寫。
之所以選擇手寫,對我來說,原因不在於想要更快的輸入,而是在於「紙筆的手寫比較自由」。
怎麼說呢?例如開會與上課時,我更常使用「 UPad 」來做筆記本,事後才把手寫手繪筆記匯入 Evernote,或是整理重點與規劃行動後才打字輸入 Evernote。
可以重現紙筆功能的 App,幫助我在平板上更自由的擺放文字段落的位置、大小,更自由的畫記重點,更自由的塗抹修正,以及更自由的表現概念與連結的圖像關係。這時候紙筆的自由,確實比你用編輯、排版工具列要更加能直覺的保留想法
pen paper-05
更進一步的,「 UPad 」可以匯入 PDF 與照片並在上面手寫編輯
這一點我會利用在如果課堂上有事先提供講義的檔案,那麼就能以 PDF 格式匯入 UPad,直接做筆記。如果沒有,那就把紙本講義拍下來,以照片形式在 UPad 上做編輯也可以。


  • 3.需要畫出你的靈感的時候:Paper
雖然有「心智圖軟體」可以畫出很多組織圖、關係圖,但編輯軟體這種東西就是你必須「順從」它的編輯工具列,一步一步的操作才能重現出你腦中想出來的圖案,有時候還不一定能表現出你天馬行空的想法。
所以若是要捕捉靈感、「畫出」想法,一個擁有超級複雜功能的編輯工具,不如一張什麼都沒有的白紙
專業工作需求上我會使用心智圖軟體,但真正捕捉想法的時刻我會使用紙筆。

在 iPad 上,「 Paper 」是我認為可以重現白紙無限創意的好工具之一,不僅擁有非常棒的筆觸、顏色,而且真的就是提供你完全自由的白紙一張,即時的把靈感想法的圖像畫上去即可。

這裡的原因和第二點一樣,白紙能最佳的把你的創意重現,沒有限制。

pen paper-06


  • 小結:
pen paper-03 pen paper-04









或許有朋友會問,「 Skitch 」不是也能手寫與手繪?但我覺得 Skitch 不能算是一個重現紙筆特殊需求的工具,因為它手寫文字、手繪圖案時並沒有那麼直覺,相對的 Skitch 其實本質上就只是以數位編輯出發的圖片註解工具。

而「羲之便簽」、「 UPad 」、「 Paper 」,要做的則是在數位的裝置上,最大程度的滿足你紙筆記錄的特殊需求。
這些特殊需求在於一種「直覺」的重現想法、「自由」的描繪內容,然後再附加上數位工具特有的「二次編輯」、「分享同步」特性,或許這些「假紙筆」也不會輸給「真紙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