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27日

Firefox 2012 總結讓工作更有效率的擴充套件選擇清單

 
firefox add on-01
選擇使用 Firefox 瀏覽器的原因,是因為「對我來說」這可以幫助工作更有效率。當然,效率關乎每個人不同的需求與習慣,我覺得 Google Chrome 的分頁管理無法滿足我大量分頁使用時做好區隔的需求,瀏覽歷史紀錄的同步與搜尋也無法滿足我想要在任何裝置快速搜索所有已瀏覽網頁的需求,書籤的管理與搜索相對陽春,而這三點就是Firefox 可以滿足我之處


所以我平常在取捨 Firefox 上安裝的擴充套件時,常常也是以「滿足工作上更有效率的需要」作為前提,如果一個套件可以因此讓我工作更加便捷,幫我建立更好的管理方式,那麼就會成為我的選擇清單。

之前介紹 Firefox 擴充套件時,大多可能以介紹套件本身功能為主。那麼,今天就讓我以「幫助我完成哪件有效率的事情?」的角度,來重新分享我目前使用的 Firefox 擴充套件推薦清單。
有時候直接找 Google 可以有答案,但有時候會需要深入找某個特定資料庫的內容,例如聚焦找出電腦玩物幾千篇文章裡的某個歷史資料、立刻找出某個 Google Play 上的 App,或是翻出 IMDB 某個電影的評價與資料。
透過「 Add to Search Bar 」,我可以把平常工作、生活需要的網站搜尋引擎加入搜尋欄位,在需要時「不用先到那個網站」,就能立刻進行特定搜索。

searchbar-02


  •  02. Clearly剪貼乾淨網頁內文到 Evernote

當我要剪貼一篇部落格文章、新聞網站資料到 Evernote 筆記前,我會先利用同樣是 Evernote 推出的套件:「 Clearly 」,過濾出網頁「純」內文。

除了網站本身會有自己的「額外設計」是我不想剪貼的之外,利用「 Clearly 」過濾出「純」內文的好處還有一個,就是讓內文變成真正的純粹文字與圖片。

有時候某些網站會禁止右鍵複製,有時候某些網站會在內文中加入太多奇怪的格式設定,這些都可以用「 Clearly 」讓他們解除武裝,而這讓我可以更方便、更自由的剪貼我私人需要的部份,剪貼到 Everrnote 後格式也比較不會錯亂。

evernote clearly-05


  • 03. CoLT快速引用網頁文章連結到部落格
我在寫部落格時,常常內文需要貼上一段包含網頁標題與超連結的格式,而這款套件可以幫助我快速做好複製貼上工作,並且不會複製到多餘的格式。


彈出視窗的方式確實不好管理,這款套件可以讓下載檔案呈現在你的瀏覽器狀態列,方便隨時叫出或移除。


有時候遇到一些大檔案,或是下載速度慢的檔案,利用「 DownThemAll! 」可以讓下載過程更順暢,甚至速度更快一些。


  • 06. FireGestures: 穩定流暢最重要的滑鼠手勢
我在 Google Chrome 上使用過的滑鼠手勢,都多多少少有一些穩定性、流暢性的問題。而這款 Firefox 上的滑鼠手勢,我覺得最順手,畫手勢的過程辨識度高、出錯率低,這會讓瀏覽更沒有阻礙。
其實,滑鼠手勢真正會常用的也就是那幾種,所以不需要太多功能,反而是最佳的「滑順感」才是最關鍵的,這也是我選擇這款套件的原因。


在網頁上的表單、編輯器中輸入內容是很危險的,例如正在一個部落格留言框留言,不小心按到「回到上一頁」,或是不小心「關閉網頁」,那已經寫到一半的資料要怎麼救回來?
這款「 Lazarus 」對於常常需要在網頁中寫內容的我來說實在太重要,有好幾次幫我找回因為上述情況而遺失的內容,讓我不用重頭打起。
lazarus-01


這款套件可以把原本在底下狀態列的超連結資訊呈現在網址列上,當我滑鼠游標移動到每個超連結時,統一看網址列就能知道「點下去」會到什麼地方,這可以增加我點擊前辨別的效率。
另外這款套件也可以更方便我回去查看一個網站的不同層級目錄,尤其在瀏覽資料庫、百科型網站時更方便。
Location Bar Enhancer-02


  • 09. Pocket快速儲存稍後閱讀
可以幫我快速的把需要「稍後閱讀」的網頁,儲存到我常用的 Pocket 服務,要設定成閱讀完畢時也很方便。


承接第一點,因為我平常會常常使用各種類別的搜尋引擎來工作,所以這款套件可以讓我不用再去搜尋引擎清單切換,把每個搜尋引擎變成可以在搜尋列直接點選的按鈕,切換起來更加方便。
firefox 4 addon-04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常用網站的書籤工具列很重要,我會把自己工作、生活上每天都會用到的網站放在書籤列,這樣我可以很快的切換,也可以提醒我「今天應該去看看某個網站的資料」。
而這款套件讓書籤工具列的網站呈現為單一圖標,更好管理。
Roomy Bookmarks Toolbar-01


分頁列上如果打開太多太多分頁,每個分頁就會變得很小,不好閱讀分頁標籤上的內容,也不好辨別每個分頁是什麼。
而這款套件可以更有彈性的讓需要的分頁放大,暫時不需要的分頁標籤縮小,多分頁時閱讀起來更容易。
tab stacking-01


  • 13. Text Link把純文字網址變成容易點擊的超連結
這個套件的功能很簡單,就是把一些純文字的網址,變成可以直接點擊的超連結,省去我們複製貼上到網址列的工夫。


在社群上看到訊息裡的一張圖片,很想看看原始大小的圖,看到更清楚的內容,利用這款套件就能不需要點進圖片看,只要滑鼠游標移動到圖片上,就會自動彈出浮動的大圖瀏覽畫面。


  • 15. Tile Tabs比對網頁資料時不需切換
有時候我要比較兩、三個網頁上的內容,如果要一直切換分頁時在很麻煩,而透過「 Tile Tabs 」,把這些網頁放在同一個畫面裡的分割視窗,瀏覽比對時就會節省非常多的時間。
tiletab-08 (by 異塵行者)


  • 16. TooManyTabs儲存網頁的「稍後動作」待辦清單
和稍後閱讀不同,有些網頁我可能需要稍後處理,例如某個線上購物網站的商品是正在考慮購買的禮物,例如某個看到的新線上工具想要過兩天試用看看。
這些屬於「稍後動作需求」的網頁,我會利用「 TooMantTabs 」儲存起來,以後透過這個待辦分頁列,我就能知道還有哪些網頁需要「處理」。


  • 17. WOT簡單辨識新網頁的安全性
來到一個新的網頁,到底是否安全值得信任?有時候還真的很難判斷,而這時候我就會參考「 WOT 」的意見,它結合了各種線上安全機制,以及來自社群用戶對每個網頁的評價。
如果呈現出黃燈或紅燈,我就要仔細思考看看是否要在這個網站留下資料或繼續使用了。


  • 小結:
可以發現,每一個擴充套件其實都只是解決「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每個套件都讓那件事情「少花一些時間」就能完成。
而透過這樣17款套件的結合,以及每天重複工作的使用,最後仔細想想,就會發現你「節省了非常多的時間」,這就是工具帶給我們的效率意義了!
歡迎大家也從「這個套件幫你節省了什麼時間?完成哪個特殊需求?」的角度,來分享你必裝的 Firefox 或 Google Chrome 等各種瀏覽器的套件。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