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3月20日

Gmail, Google日曆, Evernote 短中長期專案時間管理心得


工作要有效率,無非就是讓一切事情按部就班上軌道,經過反省自己的工作流程後,對我來說應該要區分出三個層面,讓不同層級的事情有適合的管理方式:
  • 1.長期:「專案流程」的企劃、「專案資料」的控管。
  • 2.中期:每個「工作階段」進度的截止日期。
  • 3.短期:今日與近日必須執行的單一行動與零碎任務。

而在最近這三個月中,我嘗試讓 Evernote 管理「長期」計劃,讓 Google 日曆管理「中期」進度,讓 Gmail 與 Google 工作表管理「短期」任務。三個服務都是免費的,並且很容易整合,資料在彼此之間易於流動,又能跨平台在不同行動裝置裡使用,這就是我接下來要介紹的專案時間管理系統

  
新年第一篇文章,我就要和大家分享這段時間以來的心得。裡面的方法我相信可以適用在不同的工具上,不一定要是 Evernote、 Google 日曆、 Google 工作表才能做得到(只是這三個工具在一些小細節處很適合我的個人需求而已)。
簡單的說也可以這樣歸納:
  • 1.長期計畫:這種計劃不需要時間提醒,反而需要一個可以反覆編輯、清楚易讀、長期保存的「筆記本」即可,所以不管是真的紙筆,或是任何數位筆記、文書工具都可。
  • 2.中期進度:任何行事曆都可以讓你寫上截止日期。
  • 3.短期任務:也可以用任何數位或實體的「白紙」解決這個需求,只要能夠寫上你今天要做什麼事情即可,當然,能夠擁有「時間提醒」功能的數位工具更好。
下面我以自己實際的作業流程為例,來分享如何透過上述工具與方法,建立我自己的專案時間管理系統。
  

一、處在長期計畫階段時

例如去年要寫 Evernote 這本專書前,一開始想法萌芽的階段,還在收集許多的資料,或是草擬各種想法,對於執行的流程也尚在摸索,甚至連出版社是否同意出版都還不知道。
任何專案也都是從雛型開始的,在這個階段我就開始在 Evernote 中建立專案管理筆記,把我的想法、計畫都先收集起來,即使以後這個專案胎死腹中,但這些計畫過程的資料都可以成為其他工作很好的參考。
「真正的計劃」不是在做時間管理,而是在做「想法管理」;是「怎麼做?」、「做什麼?」的問題。所以長期的計劃我會選擇寫在 Evernote 中,並且透過筆記不斷的去衍伸計畫內容。
2013 GTD-02
然後,企劃到達一個階段後,就開始要進入執行步驟。
這時候我會在 Evernote 裡,利用插入待辦事項的功能,建立這個專案的「計劃流程表,因為之前所有資料都儲存在 Evernote 中,所以直接把上述過程裡所有的資料轉化成執行流程即可。
這裡我需要的不是時間提醒,而是以下幾件事情:
  • 1.清楚的區分不同階段、不同責任下的工作流程。
  • 2.可以隨時插入與修改新流程。
  • 3.清楚知道做過什麼?還沒做什麼?進展到哪個階段?
  • 4.能夠和重要工作資料一起管理、儲存。
而 Evernote 裡的「一則筆記」就可以幫我滿足上面的需求,單純的筆記編輯就能區分好不同工作階段與隨時調整流程,也能一目了然目前的進展,經由插入檔案與記事連結,則能把所有工作重要資料和這則計劃筆記串連在一起。
參考:兩張圖解釋 Evernote 的 完全記憶 與 專案管理筆記 方法
2013 GTD-03
  

二、建立常用的工作流程模版

有時候不同專案之間會有重複的、類似的工作流程,那麼就不用每次建立專案時重新把流程想一遍,那些常常反覆進行的計劃流程(通常是工作裡的固定行政流程),可以在 Evernote 裡建立一則「模版」用途的筆記,以後遇到需要的專案,就直接複製過去。
在第一次執行專案時,我用 Evernote 規劃了該次工作的流程筆記,下次遇到類似的專案,我可以直接複製上次工作流程用在最新專案中,只要針對新的情況作修改即可。
另外一個好處是,流程是要經過反覆實作來修改與優化的,下一次專案要在前一次專案的基礎上,去調整之前的缺點,這樣我們的工作流程才會愈來愈有效率和效果。
參考:從改變你記錄事情的方法開始,工作上的做筆記心得分享
2013 GTD-04
  

三、設定工作階段與截止日

經由 Evernote 建立了專案的工作流程、資料統整中心後,那麼這個專案什麼時候要完成?什麼時候可以完成呢?這裡我會依靠 Google 日曆進行管理。
因為在 Evernote 中已經列出了完成工作需要的執行步驟,所以大概可以去估算需要的時間,並且區分出幾個工作階段。這時候就在 Google 日曆裡把每個「工作階段」的截止日期註記上去,讓自己了解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執行,以及不同專案之間的時間是否會有衝突。
我不會在行事曆預排所有步驟的執行日期,而是規劃「大工作階段」的截止日,把前面在 Evernote 列出的流程,區分為幾個不同的完成進度階段,然後把這個階段的截止日期寫到行事曆中提醒,例如規劃每週、每兩週應該執行到哪個階段進度。
2013 GTD-05
  

四、收集今天、明天要做的任務

經過上述步驟,在 Evernote 中有一則專案管理筆記是整個計畫流程與資料,在 Google 日曆中則具體的呈現出了每個工作階段應該執行完成的進度。但是這些進度,是需要許多等待執行的小任務來推動的。
這時候我會利用 Gmail 中的「 Google 工作表」收集專案中今天、明天要做的小任務,而一些臨時插入的其他工作任務,其他必須要去做的瑣事,我也統一利用 Google 工作表管理。
這些任務的特質是做完就可以刪去,不需要繼續留存,但一定要「提醒自己記得做」!而 Google 工作表就具備了記錄與提醒的功能,我只需要每天固定時間收集明天要做的任務即可。
2013 GTD-10
  

五、收到任務郵件

之所以使用 Google 工作表來當短期任務的待辦清單,有一個最大的好處,那就是 Google 工作表結合在 Gmail 中,而目前數位工作裡電子郵件仍然是傳遞工作任務最常使用的媒介。
一個專案開始進行後,就會開始在電子郵件信箱裡收到很多和工作相關的郵件,可能是合作夥伴傳遞的資料、主管交代的任務等等。而「 Google 工作表」就可以直接把 Gmail 收到的任務郵件變成待辦清單裡面的任務提醒。
2013 GTD-06
任何經由郵件傳來的瑣碎任務,都可以快速加入 Google 工作表的待辦清單中。這部份可以參考:如何利用Gmail Tasks工作表規劃郵件分工處理流程?心得分享
2013 GTD-07
  

六、收到任務筆記

或者在 Evernote 中寫下的會議記錄、臨時記下的重要資料,如果有「執行」的需要,也可以把這則筆記傳送郵件到自己的 Gmail,然後同樣列入 Google 工作表待辦清單中。
這樣就讓筆記的零散任務也能有時間提醒的功能。
2013 GTD-08
  

七、短期的時間提醒

「 Gmail 」與「 Google 工作表」作為我的「短期時間提醒」,一方面工作表可以直接顯示在 Google 日曆上,另外一方面手機上也可以利用 Gtasks 等 App 來同步。平常臨時有什麼必須去做的小任務,也都可以很方便的隨手記到 Google 工作表中。
「 Google 工作表」用來提醒我的下一步行動、記住瑣碎的任務,使用工作表時我的目標就是每天清空它,讓自己空閒時間可以知道應該做什麼。
參考:待辦清單最佳化,用 To-Do List 建立有效時間管理方案
2013 GTD-142013 GTD-15
  

八、中期的時間資源籌劃

而在「 Google 日曆」上則可以看到中期的「時間資源規劃」,了解每一段時間必須完成的進度。
Google 日曆則是讓我了解在一週或兩週的時間內,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安排?如果要插入新工作、調整執行步驟,都可以因此有所依據。
參考:Google日曆 最佳化:在忙碌瑣事中有效率掌握最重要行程
2013 GTD-11
  

九、長期的產出控管

最後在「 Evernote 」中不是作為時間管理用途,而是作為產品內容本身的管理而存在,進行「長期的產出控管」。
經由專案管理的筆記,我可以知道目前完成了哪些產出?還有哪些產出沒有完成?了解整個專案的執行流程與進度狀況。並且在 Evernote 中連結這些執行成果與參考資料。再透過前面 Google 日曆的時間資源管理,如果時間不夠時,我可以回到 Evernote 去取捨還需要完成哪些事情。
2013 GTD-12
於是,不管是專案的開頭、執行與完成後,所有資料都除存在 Evernote 中,完成了哪些流程也一一在筆記裡有所記錄,這樣只要儲存這一份專案筆記,以後就能成為很好的工作參考。
2013 GTD-13
  

小結:

在我的專案時間管理計劃中:
  • 1.Evernote:管理整個專案的流程規劃與重要資料。
  • 2.Google日曆:設定專案的工作階段截止日。
  • 3.Google工作表:收集目前要執行的任務。
每天工作的時間提醒主要來自於「 Google 工作表」,讓我知道現在應該做什麼。但每天下班前,我會回到「 Google 日曆」看看完成進度所剩的時間,規劃明天要列入 Google 工作表的任務。
然後再到「 Evernote 」中編輯專案流程計劃,看看目前已完成、未完成的成果,然後思考是否需要增刪什麼內容。

資料來源:電腦玩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